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

[在日生活] 日本郵便局 (ゆうちょ銀行) 開戶 - 原來銀行開戶也可以這麼刺激

2015.08.03 (星期一)

當10個月的家庭主婦之後,即將再度走入職場啦!只是這次換成在日本上班,馬上來申請銀行帳戶吧!要是領不到最重要的薪水就慘了~
日本全國性的三大銀行分別是:三菱東京UFJ銀行、三井住友銀行、みずほ銀行,因為小白已經有其中兩間的帳戶,所以我打算申請不同類型銀行。

日本各地都有很多地方銀行,開戶、申請信用卡都比較容易,缺點是"地方"限定,如果有一天從愛知縣搬到其他很遠的地方,就看不到這些地方銀行~

左思右想,全國性的日本郵便局 (ゆうちょ銀行) 似乎是個好選擇!?

申請方式很簡單,請帶好印鑑、在留卡、護照
在台灣的時候,自以為聰明地去刻了一個印鑑,打算成為駐日專用印鑑,殊不知,護照是在國外唯一承認的證件,護照上只有英文名字,所以,在留卡也只有英文名字 (除非去加註),因此,我們在日本申辦的所有正式文件通通都是英文名字,台灣刻的中文印章完全沒有用處!
所以,到日本之後再刻印鑑就好,(我花了550円),小小的圓形裡面刻著很長的英文的"姓",很好笑~

進入郵便局後,直接找放在桌上的表單填寫(上面這張照片),記得名字要跟在留卡上面一樣,該空格的就要空格,因為是英文姓名,所以不需要填フリガナ,不過一生只能開戶一次,所以以後要一直用英文姓名,如果想要用漢字開戶,必須提出能證明漢字和英文是一樣名字的證件;

"カードの種類"(卡片的種類):
原本想填JP BANKカード,可以同時有信用卡功能,但是銀行小姐說:JP BANK卡片會根據之前在日本的收入來審核,約需兩個月時間,如果是一般カード約需一個星期工作時間,會直接郵寄到居住地,可以之後再申請JP BANKカード。好吧~等我穩定領到幾個月的薪水之後再來申請信用卡吧!

出生日期請自行Google換成日本的年號;
想存入多少金額都可以,我只存1000円,數字前面記得加註"";
口座種類選"通常",因為感覺上"通常"的功能比較多;
ボランティア選"申し込まない",因為我很窮;
有人說オートスウィング基準額是超過設定金額後就不支付存款利息,
覺得有點奇怪~我寫1千萬円 (OS:可以9千萬嗎?)
後面選通帳とカード,銀行小姐給我三種存摺封面選擇,當然選最可愛的~
不想用デビット機能(Debit Card);
當然需要設定密碼(暗証番号);

填完上面這張紙,就開始安心等待吧~不到一個小時,這本可愛的存摺&存摺封套就到手囉!!
以為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?
我也以為,當我回到家&安心吹冷氣&看電視的時候...

電話響了!!!
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?!
但是我必須"立刻"帶著存摺、印鑑再回去郵局一趟,這個帳戶完全不能使用,所以要去註銷這個帳戶,郵便局退還1000円給我,然後再去愛知縣郵便局中心重新開戶(在哪?)
這時已經下午3點40分,郵便局4點關門,瞎毀!?!?!?

匆匆忙忙趕到郵便局,只見一群人圍在一起處理我的東西???
原來是...我的名字的O誤植成0了
經過一群人忙碌的修正之後,終於終於拿到正確的存摺啦~
英文名字中有O的人,請小心確認呀~~~
雖然他們說沒問題了,但是心裡還是有點小擔心,哈哈!
至於大家在郵便局開戶最擔心的事情:
究竟能不能從台灣匯款進來or匯款到台灣銀行呢??
沒問題的啦!
詳情請參照上面那張紙吧!

喜歡我的文章嗎?歡迎加入愛日研的 Facebook | Instagram,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~

6 則留言:

  1. 妳好
    想請問這間如果從台灣匯款
    它會收多少手續費呢?
    不好意思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
      根據最後的照片上面寫會需要手續費,但是沒有說多少。
      我的印象中是手續費好想和匯款金額有關,詳情請洽官方唷~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日本郵局存摺多久沒有使用才會被停止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您好,我是某校日文系的學生,據我們老師跟我們說的時間,沒記錯的話是10年喔!給你參考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