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

[在日生活] 在名古屋換日本駕照(運転免許証) - 省下30萬円的打怪任務

2015.08.03 (星期一)

如果想要在日本學開車,請先準備30萬円左右,很幸運的是,「中長期居留者」可以拿台灣駕照直接換發日本駕照啦!
應該很少人跟我一樣,不是因為忘記帶東西,卻需要來兩趟才能拿到日本駕照,這篇應該"超"有參考價值吧!?哈哈~
愛知縣只有兩個運轉免許中心:
平針運轉免許試驗場(官網)、東三河運轉免許センター(官網)。
但是只有平針有處理外國駕照換日本駕照的業務 (外国免許証からの切り替え),難道這是一種讓大家拿不到駕照的策略?!

出發前再檢查一次所需文件:
1. 有效期間內的外國駕照 
雖然台灣駕照已經取消有效期限,但是我的台灣駕照上還有有效期限,要等到更換後才是沒有期限的駕照。(注意!拿到駕照後至少需在台灣停留三個月以上

2. 外國駕照的日文翻譯本
在台灣辦比較容易,離開台灣前別忘記了!只要駕照+身份證+100元就可在監理站拿到囉~
要是真的忘了,在日本也可以申請,但是...還是先在台灣辦好吧!

3. 護照
這就是用來算有沒有超過三個月的重要工具啦!
如果是沒超過三個月的新護照(就是我),請帶著舊護照;如果曾經去過中國(又是我),也帶著台胞證吧!非常非常建議(尤其像我一樣,護照上印滿亂七八糟的出入境章),請先整理好自己的出入境記錄!警察先生&其他等待的人都會很感謝你!速度可以加快非常多~

4. 住民票
請先到市役所or區役所辦理,各地費用不同,我花了300円。

5. 六個月內的正面脫帽半身無背景3cm*2.4cm的大頭照
我是用台灣帶來的證件照片,如果沒有帶來,現場也有證件大頭照機可以玩玩看。

6. 藍筆or黑筆
現場的"某些"桌上也會有筆,但是外國人申辦區沒有,自己乖乖帶好吧~

7.
換一張普通汽車的駕照總共需要4450円,有點痛...但是想到在日本學+考駕照需要30萬円...恩...省很大!

帶齊上述東西,出發吧!
平針運転免許試験場的交通方式
1. 地下鐵鶴舞縣"平針"駅→"地下鉄徳重"的巴士→"平針運転免許試験場"下車+走路2分鐘;
2. 地下鐵鶴舞縣"平針"駅→"平針住宅"的巴士→"平針住宅"下車+走路5分鐘;
3. 地下鐵桜通線"德重"駅→"地下鉄平針"的巴士→"平針運転免許試験場"下車+走路2分鐘;
4. 名鐵名古屋本線"鳴海"駅→"平針運転免許試験場"的巴士→"平針運転免許試験場"下車+走路2分鐘;
以上不管哪一個駅,從駅內到駅外,到處都有超大的巴士指示牌,
建議搭巴士到"平針運転免許試験場"站
雖然"平針住宅"也只需要走路5分鐘,但是是上坡呀!!!
工作時間是平日08:45~17:15,建議大家早點到+手機充飽電,因為真的等的很開心~~直接到12號"外国免許切替待合所",白色衣服的小姐那邊就是辦理櫃台,沒有地方可以抽號碼牌,所以務必讓裡面的警察看到你,他會給你一張號碼牌+多國語言的注意事項(一定要會日文或有同行者幫忙翻譯)!

第一次來的時候拿到11、12號,可是卻等到快要中午!
警察先生會問些基本問題,像是有沒有拿過日本駕照?有沒有在日本開車經驗?在哪裡考試?考試內容?照過去的經驗回答應該都沒有問題,所以小白很順利的通過了。

接下來換我,警察先生確認完我事先準備好的出入境資料後,開始問上面那些一樣的問題,最後問:為什麼要換日本駕照?
驚!為什麼?!為什麼需要為什麼?我從來就沒有想過為什麼需要駕照,我一直以為駕照是一種行為能力的證明耶!
不想為了拿到駕照而說謊,但是又舉不出一個強烈需要用到駕照的理由來說服警察先生。最後,警察先生說:台灣駕照的日文譯本可以在日本使用一年,請你明年快到期的時候再來一趟吧...

在日本沒有任何援助的我們,從一下飛機就開始拼命打怪闖關,努力在上班前的短短時間內完成找房子、買家具、辦手機、開戶、換駕照...一直到努力到現在,被正式宣佈:卡關!
心情真的無敵無敵差...害我掉了兩滴眼淚...

貼心的是,警察先生還是幫我把大部分的審核都完成,第二次去的時候不需要重新排隊,直接找他就好。

今天,我拿著去年辦到一半的文件在櫃檯後面晃來晃去的時候,還沒開口,警察先生居然先說:是一年快要到期的台灣人嗎?
雖然我還記得你,但是你真的記得我嗎?!還是你用這個理由拒絕過很多台灣人?!

這篇打怪任務終於可以進到第二關了...
第二關很簡單,付錢
只是一大早排隊的人很多,不過消化速度非常快,一下子就到了~

因為我手上的文件是去年的格式,所以警察先生叫我先到這裡換成今年的版本,之後再回去找他,回去之後馬上讓我插隊,問些基本問題,像是有沒有酒駕過?有沒有發生事故?簽名劃押後,就可以到下一關啦~
(每一站都會告訴你下一站要去幾號,不用擔心順序!)
下一站:雖然很多人卻消化很快的視力檢查
如果戴眼鏡檢驗的話,拍照也需要戴眼鏡 (可以戴隱形眼鏡開車),也可以戴隱形眼鏡檢驗,工作人員會先問你有沒有戴隱形眼鏡。
檢驗項目是上下左右&紅黃綠,雖然都是簡單的日文,但是超快速的問答讓我有點驚慌,好險翻譯可以陪同。
通過之後,工作人員就放行讓我去二樓等拍照啦!

大概是09:30完成視力檢查,可是要等到10:20的拍照,這應該還算快,因為上次小白到這關的時候已經下午1點多了。在等候區滑滑手機,等人家來叫名字吧~

最後一站,登入駕照密碼&拍照!
駕照需要2組四位數字密碼,兩組一樣or不一樣都可以,密碼儲存完畢後,就馬上拍照啦~在我還是一臉茫然的時候就已經完成了,果然照片就是一臉傻樣!進去的時候,手機請調靜音。

最後,在裡面等駕照到手吧!
通常在等駕照的時候會有一個工作人員跟大家稍做說明,我這場很意外的只有我一個外國人 (廢話,第一關超級卡~),所以獲得"一對一"日文說明!
這關通常是不能攜伴,但是我實在是對我的日文能力很懷疑,工作人員確認過我和小白是夫妻關係後,很貼心的讓小白進去翻譯,其實就是上面那張簡體字的內容,(我好想免費幫他們翻譯成繁體中文喔!),雖然駕照上有蓋"初心者標識免除",但他還是建議我們去百元商店買來貼,畢竟台灣&日本的相反方向的嘛~

話說...網路上有人分享儘管駕照已經拿到很久,但新護照不滿一年,所以會被視為"初心運転者"。
不過...
我的也是新護照,而且在台灣時間不到三個月,可能是我同時提出舊護照,所以有"初心者標識免除"的加註。(或是我的駕照弄錯了?!那千萬不要檢舉我,我不想再去一趟~~~)

最後,去查詢機確認駕照內容後就完成囉~
經過10個月,我終於拿到日本駕照啦!!!超開心!!!

平針運転免許試験場:愛知県名古屋市天白区平針南3-605

喜歡我的文章嗎?歡迎加入愛日研的 Facebook | Instagram,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~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