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

[在日生活] 地震防災講座&地震體驗車 - 一起努力對抗地震吧

2015.03.08 (星期日、日曜日)

在地震帶長大的我們,覺得這種為外國人辦的地震講座應該不關我的事吧!?
看在熱情邀約(?) + 沒有安排其他行程,我們還是留下來聽聽看好了,沒想到,一進到室內,桌上已經擺上這些食物,這些包裝上的字開始讓我感到驚訝了~

這些米、麵包、水都是5年保存期限,用來放在緊急救難包裡面,居家附近的超市、home center都買得到,地震帶長大的我居然從來沒注意過這些東西!

這包安心米打開的時候像乾燥米&海帶,加熱水20分鐘後就會變成上面那樣,就可以開吃了,或是60分鐘的冷水也可以~
這些是市役所(市政府)存放的備品們,但是大家家裡還是需要準備,一包約300円左右而已,
市役所將一些快要過期的備品拿來趁宣傳的時候給大家試吃,物盡其用,很棒的教育方式!

桌上還放了贈送的緊急救難包,我們天真的以為大家家裡應該都沒有吧~畢竟在台灣從來沒聽過嘛~沒想到旁邊的美國人說他用自己的背包裝了約20~30kg,因為背包比較堅固,回家後也決定去買兩套備用!
裡面內容:印章、存摺、手電筒、錢、蠟燭、打火機、開罐器、萬用刀、水、食物、衣服、急救箱、麻手套、收音機、電池、口哨、安全帽、口罩......

講座中提到一些值得注意的內容:
1. 如何將大塑膠袋剪成衣服,看似好笑,但311的時候,迪士尼就是用這招讓大家保暖!
2. 用固定電話、公用電話撥171+1+家裡的固定電話號碼後,可以30秒錄音,撥171+2+家裡的固定電話號碼後,可以聽到錄音內容;不過我們家沒有固定電話,不曉得有沒有手機使用的方法?
3. 請和家人一起討論住家附近地圖&疏散路線
4. 用各種方式將各種家具固定在牆壁上,如電視、冰箱、櫃子...
5. 比較讓我意外的是簡易廁所,儘管發生重大災難,日本人還是要乾乾淨淨的上廁所?

講座結束後,到煙霧體驗室實際體驗,煙霧室內真的是完全伸手不見五指,絲毫沒有方向感,雖然從小學過要蹲低&摀住口鼻,但實際進到煙霧室真的會驚慌!

之後大家輪流上地震體驗車,小孩體驗到5級地震,大人體驗阪神大地震 & 模擬7級地震
消防隊員提醒我們先盡量把椅子靠近桌子,然後...人和椅子就一起在空中飛了!超恐怖!

另外還有滅火器操作,我就沒拍照囉~
在日本居住的這5個月,遇到兩次"正常能量釋放"
雖然是3、4級程度而已,但都非常有震撼力!和以前在台灣遇到的地震真的不一樣!
很幸運有這次機會學習&體驗日本人對待地震的防災對策,身處地震帶的大家,一起努力對抗地震吧!

同場加映:[開箱] 緊急救難包 - 不怕一萬,只怕萬一

喜歡我的文章嗎?歡迎加入愛日研的 Facebook | Instagram,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