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

[在日生活] 日本的傳統文化體驗 - 茶道體驗、日本箏(こと)體驗

2015.01.25 (星期日、日曜日)

這星期參加了日本的傳統文化體驗講座,內容包含了茶道體驗、日本箏(こと)體驗。
老師在茶道體驗教室的一處擺上了配合時節的佈置,畢竟日文程度還是很差,只聽得懂跟冬天、梅有關。

還有茶具們 (雖然有各別介紹,但是我聽不懂),特別選擇了今年的羊(粉紅色那罐)做搭配。

老師先發一張要放"お饅頭" (和菓子)的白紙,端上"お饅頭"後要用這個超軟Q的姿勢說"どうそ" (請用),筷子要放在靠近對方的那邊,吃的人也要用一樣的姿勢,還要跟旁邊的人說"......" (我先吃囉~)(好險有英文翻譯,不然我怎麼聽得懂)。

白紙要先折一半,摺痕靠向自己 (我的白紙放反邊了...),超漂亮的"お饅頭",造型也是搭配剛剛佈置的花 。(熱田神宮的筷子耶!)

筷子要從中間捏起來,再改成夾東西的手勢 (這裡好像有很多祕密,但是我沒搞懂),把"お饅頭"夾到自己的白紙上後,要用白紙的右下角折起來"優雅的"擦過筷子,才能放回原本的位子傳給下一位!

碗空了以後,要把筷子放在對面方向,收回去的人和吃的人都要一次軟Q的鞠躬。

收回去的手勢也有講究,我只記得一手放碗底,一手在旁邊,哪隻就忘了。

我的"お饅頭",超漂亮!

"お饅頭"吃完要把白紙再折起來,接下來就是超級香的抹茶,不知道為什麼,聞起來有奶香味,但是喝起來卻沒有?!端來端去的過程也是一連串的鞠躬,喝茶前要先順時鐘轉一圈欣賞一下 (左手在下,用右手旋轉碗),喝完後要用白紙把碗的邊緣擦乾淨。

老師先用茶杓把"適量"抹茶粉裝在碗裡,加入"適量"熱水,(自從開始煮飯後,最討厭聽到"適量"兩個字,這對理工背景的我來說一點也不科學阿!)讓我們用"'茶筅"在碗裡面快速刷刷刷,刷出一層泡泡後就完成囉!

之後轉去聽日本箏(こと)表演,老師後來讓我們自己彈"さくら",大拇指、食指、中指要裝"撥"來撥弦,樂譜是寫漢字的"一二三四五六七八...",意思就是第幾根弦,在第七根弦的下面有個白色小標識做提示,好險沒有影片,因為我才能說我覺得我還蠻有天份的 XD

補充一下相關資訊,這是外國人的交流中心舉辦的活動,今年只有這場,很幸運的是無料體驗,如果想參加類似活動,請搜尋各種外國人交流中心 (比較有機會無料,但很少舉辦),或是"日本 茶道 體驗"...等等的名詞,日本各地都有舉辦資訊 (但多少需要一點花費),所以如果想加入到旅行途中的行程,可能要多找找囉~

我自己的心得是...雖然常常覺得莫名其妙,只會跟著依樣畫葫蘆,也無法真心體會茶道的心情,但是這就是日本傳統文化,學習、體驗、交流!很棒的經驗!

喜歡我的文章嗎?歡迎加入愛日研的 Facebook | Instagram,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~

2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因為它不是定期活動,所以很遺憾沒有辦法分享報名的資訊
      日本幾乎每個市都有一個跟外國人的交流的中心
      這個活動是交流中心舉辦的,一年只有一次
      所以如果要加入到旅行途中的行程,可能要多找找囉

      刪除